close

大會邀請演講

 

廖運炫博士

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台北市10716, 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02)2362-6431

電子郵件:liaoys@ntu.edu.tw

 

 

 廖教授大頭照.JPG  

廖運炫1973年畢業於台灣大學機械系,分別於1976年及1980年獲得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機械系的碩士與博士學位。目前為台大機械系終身特聘教授兼製造自動化研究中心主任,機械系機密製造中心負責人,也主持傳統與非傳統加工實驗室,亦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brasive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ecision Engineering and Manufacturing, Journal of Manufacturing Review 等國際期刊以及大陸的機械工程學報、Chinese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的編輯委員,2007-2013擔任兩任的台灣磨粒加工學會理事長。研究領域為難切削材料切削加工、放電加工、精密加工、工具動態分析與控制等,發表超過120篇期刊論文,100篇研討會論文,80篇技術報告與一般雜誌之技術論文,並有20個發明專利。

 

講題:陶瓷材料之切削加工

摘要

陶瓷材料具有很多優良的性質,已被廣泛的應用於各個領域。陶瓷材料構成的零件除了使用燒結的方法堆疊成形外,還可以使用機械切削方法成形。前者燒結是加法的概念,後者切削則是減法的概念,也就是在較大的塊材上將不要的材料移除,得到最終需要的幾何形狀。相較於燒結,切削可得到較好的尺寸、形狀精度,以及表面粗糙度。但也因為陶瓷材料的硬脆性質,切削用刀具容易損壞,且加工後的表面容易產生微崩落、微裂痕、變質層等缺陷,因此在切削時要採用特殊的策略。本演講主要在介紹陶瓷材料的加工方法與原理,研究發現若將切削過程控制在臨界切深內,脆性材料亦能如延性的金屬材料,於切削時產生塑性變形而非脆性破壞,如此可得到品質優良的工件。臨界切深與材料特性有關,常見的陶瓷材料的臨界切深落在次微米等級,因此傳統上僅能採用鑽石磨料以磨削的方式加工陶瓷材料,但磨削的材料移除率小,加工效率低。超音波振動輔助加工係於切削的同時施予微小的高頻振動,在同樣的品質下可有效的增加移除率、延長刀具壽命,此種方法很有潛力,為目前硬脆材料加工研究的主流。熱加工係將切削刀具前的材料加熱,以讓局部的材料軟化,為加工陶瓷的另一種方法。除此之外將介紹以化學機械或機械化學複合方式加工硬脆材料的概念與方法。

 

關鍵字: 硬脆材料、臨界切深、磨削、超音波輔助加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ramicsocie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